记:我的爱国情怀?

2015年3月23日,这个日子是沉重的,这一周也注定会在沉重的度过。新加坡失去了李光耀先生,我们的国父。称李光耀先生为国父,他当之无愧。

身为90后的我必然没有经历过新加坡动荡、改变的时代。因为我很幸运地生在新加坡的繁荣时期,即便是1997年的亚洲经融风暴我也仅仅是一个5岁的孩子;我记得当时的我过着无忧无虑、天天玩耍的日子。

回头看,1997年的经融风暴是我上中学时才读到的。
回头想,那一年我的父母依旧努力的工作就像大部分的国人一样。当然他们没有因为经融风暴而丢了工作,他们是幸运的。
回顾这些年我成长的环境,我成长的新加坡依然是这样的平静。虽然日复一日的工作、学习、责任上的压力有时让人觉得透不过气,但是每一天过得很踏实,每一天都是努力的积累。

想想看,努力、勤奋、认真,这些是大部分新加坡人有的特征。当然在我们的小国里这个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相信走出国门,新加坡人拥有的这份态度是宝贵而杰出的。是什么造就了我们?可能我们一生出来就理所当然的享受到好生活,或者是小康生活。。绝大部分不必为三餐温饱、衣食住行等烦恼。这些都是李光耀先生的政策以及他的团队的远见和努力带来的,不可否认新加坡人自己也得努力工作,我们才会得到国外投资家的赏识和信心,让他们愿意播资源到这里。

遗憾地说因为不积极的态度,我并不了解李光耀先生在政治上的作为。更多的印象是他的政策和群众演讲时的那份果敢精神。这几天在社交媒体上有许许多多的分享,让我在一周内对李先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甚至是比我之前知道的来得更多。

当中也有一些不好听的声音,他们或许会提出李光耀先生的一些政策失败、或者他在抉择中作出的一些举动。即便这些事情并不假,但是他的这些不好并不能够抹杀他对新加坡巨大贡献的事实。而且,至少他本人有勇气承认他的一些错误。或许这么说是感性的,但是我相信一个人逝世后他身边的人都会变得感性、会缅怀他,更何况是一个国父呢?

理性的来看,对一个人的印象是在你认识他的过程中产生的,身为公众人物李光耀先生当然会被大家认识。我认识的他很讽刺也很奇妙的是我身在国外的时候。

每次在国外跟人提起我来自新加坡,“李光耀”这三个字几乎都会从对方空中说出来。他们从书本、报章上认识他的政策和作为领导人的智慧。从他们眼中我看到了赞赏、我看到了尊重。所以我认识的李光耀在我的印象中,他是那个把新加坡的名字带出国门的。他让我们在国际上得到赏识,他让我们的小国在国际上有存在感而不渺小。所以身为新加坡人我很骄傲,至少因为外国人对新加坡有良好印象也让他们不会忽视我们、这让小国国民的我觉得有尊严。

这几天跟同学谈起为什么大家的心情会沉重,得到的结论:至少他在的时候我们有这么一个选择,可以依赖李光耀先生给予新加坡建议。这并不是对现任政府的不信任,更多的是大家意识到李光耀先生的经验和智慧。他是一个经历过各大政治历史事件和社会变迁的政治家、领导者,他所拥有的世界观必然是珍贵和无价的。

当然也因为他的远见,新加坡的发展至今有了成就。相比于失去他的害怕、担心,或许更多的感受是彷徨;因为我们习惯了他的存在。但这是短暂,身为年青一代的新加坡人我相信李光耀先生给予人民的寄托和宝贵的财产是新加坡人的努力、勤奋、认真。i.e. “You know the Singaporean. He is a hard-working, industrious, rugged individual. Or we would not have made the grade. But let us also recognise that he is a champion grumbler.” — Lee Kuan Yew (1977, Parliament speech).

写这篇博文是因为我本想到国会大厦“见”李光耀先生,但是因为时间和上课的冲突我必须中途放弃。这是一种遗憾,因为除了向他致敬还有什么方法能够表达我们对国父的认可和感恩之心呢?不为自己辩解,但是如果不能向他表达最后的致敬,我至少应该实践李光耀先生提倡的精神,继续努力恪守自己的岗位、认真完成该做的事情。

最后,在中国交换的期间的历史学师曾说:“最能体现爱国精神的时候是当你身处国外的时候。” 这是事实,但是这周我也意识到,每个人的爱国精神也可以因为一个人而被激发出来。如果是这样,你很难否认这是个伟人。

Thank you Mr Lee Kuan Yew, Sir, for all that you have don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