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的人们

最近看了一本书:《这些人,那些事》,作者:吴念真。
相信这本书有多好已经不需要我宣扬了,因为似乎好多有阅读中文书籍习惯的人都知道。

更多从这本书看到的是:人。所以也有感而发写了一篇随笔。

是否发现在我们逐渐长大的时候我们领悟到其实人与人的相处和关系有时真的说不通 aka 真的复杂啊。。所以很多人会觉得,处理“人”才是最累的一件事。

人的关系可以很直接:你喜欢、谈得来、看顺眼的人,你很容易和那些人成为朋友,话题不多但至少不会排斥沟通和相处。你不喜欢的人多接触一分钟或许对你来说都是不必要的麻烦。当然其中还掺杂着误会、包容、理解、帮助、聆听 等等等 需要我们付出的举动,这么看来和“人”打交道确实是很累的,甚至吃力不讨好?

我不善于滔滔不绝地跟别人说话,甚至与我最亲的朋友和家人沟通时,内容/话题都看似表面。所以当我遇到可以制造话题继续与我交谈的人时,我很珍惜,因为那个人“拯救”了无趣的我。虽然如此有时我在想无论“人”有多麻烦,我们遇到的人其实都是在给自己机会,尤其是通过自己的理解去守住和维持的那些关系。

想想在无助和困难的时刻,事情或许麻烦但是乐观一点“逼”自己往好的方面想或许痛苦就少了一份痛苦。当然这个时候前提是很庆幸也很幸运地身边有“对”的人。

“对”指的不仅仅是恋人,也包括身边的朋友、长辈 等等。 那些你迷茫的时候愿意聆听,也愿意把他们的想法跟你分享。这些“对”的人,说的话不管难听还是好听,我觉得至少面对一件事的时候你不是一个人。而这些人可以在你无奈的时候提醒你什么才是真实、重要和你在乎的。他们就像警铃一样提醒着自己,或许也正是这样又一次推动我们面对困难、给予我们重新开始的勇气。

最后,始终很喜欢的一句话:“用什么样的眼光去看世界就拥有什么样的世界”。 愿我们的眼光都能把对的人带到我们身边,彼此、相互守护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