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退和树洞

看过一段文字,大概的意思就是:有时候你只需要说一句话,然后静静地呆着。
那句话:“我在这里听着你说。”
因为这句话背后的含义是:我当下的时间是属于你的,这是我的陪伴。

如果同意这段文字的话,恭喜你正在扮演 “树洞”的角色。“树洞”一个词是我的笔友告诉我的,指的是一个你倾诉的对象,这个对象并不会排斥你的倾诉最后可能还可以开导你。
回顾上周末看的一出舞台剧《守机碍情》,其中有一对朋友也是有这种“倾诉者和树洞”关系。。只是中间 “树洞”也有不耐烦的时候,当然最终他们还是化解了不愉快。

回想起来我们都在寻找愿意倾听的人,有些人找到了可是有些人还在寻找。找到了你的树洞那么恭喜你;还没找到希望你不要放弃。虽然如此我觉得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并不是很大。
找到的人:可能面对树洞也有不耐烦的时候;
还没找到的人:可能人家不愿意当你的树洞。

你是否每一件事都在向人倾诉?或者你倾诉的内容是不是会带给人家不舒服的心情(负能量)?如果以上的答案 = 是,我想到的解决办法就是:后退。
我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是后退大概指的是:倾诉之前调整自己的心情,不要太激动了然后再告诉你的树洞:我需要倾诉,I need a listening ear. 大概想说的是:寻找支柱的当儿也希望不会困扰对方。如果你也愿意当对方的树洞,你同样希望别人不会带给你困扰。

好像很多事都是退让/努力后才可能达到美好。。说得容易但做起来蛮难,想起蔡康永说的:每一次的接触都是练习题,让我们变得更合格。

PS: 当然你如果找到了一个无论你怎样他(她)都愿意倾听的人,这是很难得的。

PPS: i should really translate this writing effort into my thesis.

Leave a Reply

